网站首页  团学动态  社团风采  创新创业  社会实践  资料中心  学院首页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团学动态>>正文
山东畜牧兽医职业学院学生会组织改革情况
2020-12-02 10:18  

 

  落实共青团中央、教育部、全国学联联合下发的《关于推动高校学生会(研究生会)深化改革的若干意见》,以及《高校学生会组织深化改革评估工作方案》要求,接受广大师生监督,现将我校学生会改革情况公开如下。

 

一、改革自评表


高校学生会组织深化改革评估备案表

组织名称:山东畜牧兽医职业学院学生会/□研究生会

 

项目

验收结论

备注

1. 坚持全心全意服务同学,聚焦主责主业开展工作。未承担宿舍管理、校园文明纠察、安全保卫等高校行政职能。

达标

□未达标


2. 工作机构架构为“主席团+工作部门”模式,未在工作部门以上或以下设置“中心”、“项目办公室”等常设层级。

达标

未达标


3. 机构和人员规模

校级学生会组织工作人员不超过40人,学生人数较多、分校区较多的高校不超过60人。

达标

□未达标

实有40

校级学生会组织主席团成员不超过5人。

达标

□未达标

实有3

校级学生会组织工作部门不超过6个。

达标

□未达标

实有5

4. 除主席、副主席(探索实行轮值制度的高校为执行主席)、部长、副部长、干事外未设其他职务。

达标

□未达标


5. 学生会组织工作人员为共产党员或共青团员。

达标

□未达标


6. 学生会组织工作人员中除一年级新生外的本专科生最近1个学期/最近1学年/入学以来三者取其一,学习成绩综合排名在本专业前30%以内,且无课业不及格情况;研究生无课业不及格情况。

达标

□未达标


7. 校级学生会组织主席团候选人均由学院(系)团组织推荐,经学院(系)党组织同意,校党委学生工作部门和校团委联合审查后,报校党委确定;校级学生会组织工作部门成员均由学院(系)团组织推荐,经校党委学生工作部门和校团委审核后确定。

达标

□未达标


8. 主席团由学生代表大会(非其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常任代表会议等)选举产生。

达标

□未达标


9. 2019年10月以来召开了校级学生(研究生)代表大会。

达标

未达标


10. 校级学生(研究生)代表大会代表经班级团支部推荐、学院(系)组织选举产生。

达标

□未达标


11. 学生会组织认真学习贯彻全国学联二十七大会议精神有实质性举措,学生会工作人员普遍知晓习近平总书记贺信和党中央致词精神,了解全国学联大会报告和章程修正案基本内容,了解团中央、教育部有关工作要求。

达标

□未达标


12. 组建以学生代表为主,校党委学生工作部门、校团委等共同参与的校级学生会组织工作人员评议会;主席团成员和工作部门负责人每学期向评议会述职。

达标

□未达标


13. 学生会组织工作人员参加评奖评优、测评加分、推荐免试攻读研究生等事项时,依据评议结果择优提名,未与其岗位简单挂钩。

达标

□未达标


14. 学生会组织的建设纳入了学校党建工作整体规划;党组织定期听取学生会组织工作汇报,研究决定重大事项。

达标

□未达标


15. 明确1名校团委专职副书记指导校级学生会组织;聘任校团委专职副书记或干部担任校级学生会组织秘书长。

达标

□未达标


 

二、山东畜牧兽医职业学院学生会章程


山东畜牧兽医职业学院学生会章程

第一章 总则

第一条 为加强学院学生会组织管理,依据《中华全国学生联合会章程》,结合学院实际,制定本章程。

第二条 学生会是在学校党委领导和团委指导下的学生群众组织。

第三条 基本任务

(一)倡导和组织自我服务,自我管理,自我教育。

(二)做学院各部门联系同学的桥梁和纽带,表达和维护同学的正当权益。

(三)开展健康有益、丰富多彩的校园文化活动。

(四)组织社会实践活动。

(五)指导各系部学生会开展工作。

第二章 会员

第四条 凡具有学院学籍的在校全日制学生,承认本会章程,均可成为本会会员。

第五条 会员权利

(一)有参与本会组织的各种活动的权利。

(二)有讨论本会工作的权利,有权通过各种正当途径和方式对本会各级组织和干部及其工作进行监督,批评和提出建议。

(三)有选举权和被选举权。

(四)会员受到不正当待遇时,有权请求本会帮助和保护。

第六条 会员义务

(一)遵守本会章程,执行本会决议,服从本会各级组织领导。

(二)维护本会、促进本会发展的义务。

(三)支持本会各级组织工作,积极参加本会组织的各种活动。

第三章 组织和职权

第七条 本会的组织原则是民主集中制。

第八条 学生代表大会是本会的最高权力机构。代表大会每年举行一次,如遇特殊情况,经学生会委员会表决通过,报学院党委批准,可以提前或延期召开学生代表大会。学生代表大会应当由三分之二以上的当选代表参加才能召开。

第九条 学生代表大会代表由各系部民主选举产生,对学生负责,受学生监督。

第十条 学生代表大会职权

(一)听取、审议和通过上届学生会工作报告。

(二)讨论和决定本届学生会的制度、工作计划和机构设置。

(三)修改本会章程。

(四)审议通过学生会的财务预结算报告。

(五)选举产生新一届学生委员会。

(六)讨论和决议应由学生代表大会决定的重大事项。

第十一条 学生代表大会应有三分之二以上的法定代表参加才能召开;学生代表大会决议应由到会代表二分之一以上多数表决通过才能生效。

第十二条 学生代表大会代表通过各二级学院学生民主选举产生,代表名额根据各二级学院学生总数按比例分配。

第四章 学生会、系部学生会和班委会

第十三条 学生会是全学生代表大会闭会期间的常设机构和最高权力机构,向全学生代表大会负责。

第十四条 学生会职权

(一)学生代表大会闭会期间,执行大会决议,统筹学生会的各项工作。

(二)筹备和召开全学生代表大会。

(三)制定学生会的各项工作制度。

(四)领导各二级学院学生会开展工作。

(五)行使学生代表大会授予的其他职权。

第十五条 学生委员会主席团是委员会的常设权力机构,其职权是:

(一)在学生代表大会和委员会闭会期间,执行学代会和委员会决议,主持学生会日常工作,决定重大事项;

(二)负责召开委员会会议;

(三)决定聘任学生会常务秘书长;

(四) 任免学生执行委员会各职能部门负责人;

(五)向学校党委、团委汇报学生会工作开展情况。

第十  学生执行委员会是本会工作的具体执行者,对学生委员会负责。学生执行委员会由主席、副主席、各部部长、秘书长及其他相关负责人组成。执行委员会根据本会总体规划,制定各部门工作计划并组织实施。

第十  经校团委推荐,报请校党委批准、学生委员会通过,本会聘请一名校团委专职教师为秘书长,对本会工作进行指导、协调。秘书长可根据本章程和实际情况建议召开学生委员会全体会议,出席执行委员会有关会议,帮助学生会研究制定工作计划和做出重要工作决策。

第十八条 学院学生会接受学院党支部领导,接受各学院团总支、校学生委员会的双重指导。

第十九条 学院学生会经民主选举产生,其选举办法可参照本会选举办法。各系部可参照本章程制定各学院学生会的相应规章,并报送学生会审批。

第二十条 学院召开学生代表大会应报学校学生会批准。

第二十一条 学院学生会主席名单应报学学生会审议通过。

第二十二条 学院学生会主要干部名单应报学学生会备案。

第二十三条 班委会是各学院学生会的基层组织。班委会的组织机构、工作程序由所在学院学生会规定,班委会干部在班主任指导下,由全班学生代表大会选举产生。

第五章  附则

第二十四  条本章程由山东畜牧兽医职业学院学生会负责解释。

注:本章程于2015年1月29日经鲁牧院政【2015】8号文件颁布实施。

三、校级组织工作机构组织架构图

 




 

 

 


四、校级组织工作人员名单

序 号

姓 名

政治面貌

院系

年级

最近1个学期/最近1学年/入学以来学习成绩综合排名(一年级新生、研究生不需填写)

是否存在课业不及格情况

院系、班级学生工作经历

1

尹超

共青团员

动物医学院

2018级

9%

学生会主席

2

段丽萍

共青团员

经济贸易学院

2018级

15%

学生会副主席

3

谢良全

共青团员

动物医学院

2018级

16%

学生会副主席

4

马琛琛

共青团员

食品与药品科技学院

2018级

9%

宣传部部长

5

朱峙宇

共青团员

动物医学院

2018级

3%

宣传部副部长

6

张书香

共青团员

食品与药品科技学院

2018级

13%

学习服务部部长

7

管鹤

共青团员

宠物科技学院

2018级

19%

学习服务部副部长

8

马昊天

共青团员

食品与药品科技学院

2018级

8%

组织部部长

9

寇亚男

共青团员

动物医学院

2018级

1%

组织部副部长

10

戴淳

共青团员

动物医学院

2018级

7%

组织部副部长

11

阚静雨

共青团员

动物科技学院

2018级

14%

社团管理部部长

12

黄浩亮

共青团员

食品与药品科技学院

2019级

20%

组织部干事

13

王君晓

共青团员

动物科技学院

2019级

30%

宣传部干事

14

张静瑶

共青团员

动物科技学院

2019级

28%

学习服务部干事

15

洪蕊

共青团员

食品与药品科技学院

2019级

14%

社团管理部干事

16

王雨萌

共青团员

食品与药品科技学院

2019级

30%

青年志愿者协会干事

17

王彤羽

共青团员

食品与药品科技学院

2019级

2%

青年志愿者协会会长

18

潘晓龙

共青团员

动物医学院

2019级

5%

青年志愿者协会副会长

19

刘耀蔚

共青团员

食品与药品科技学院

2019级

5%

宣传部干事

20

庞新宇

共青团员

动物医学院

2019级

22%

宣传部干事

21

张仕华

共青团员

动物与科技学院

2019级

23%

宣传部干事

22

刘志锟

共青团员

动物科技学院

2019级

9%

学习服务部干事

23

吴汲洋

共青团员

动物科技学院

2019级

17%

学习服务部干事

24

邓梦谣

共青团员

食品与药品科技学院

2019级

2%

学习服务部干事

25

喇勇强

共青团员

动物科技学院

2019级

24%

组织部干事

26

叶祖豪

共青团员

动物医学院

2019级

27%

组织部干事

27

杜明

共青团员

食品与药品科技学院

2019级

10%

组织部干事

28

梁孜

共青团员

食品与药品科技学院

2019级

2%

组织部干事

29

陈俊锋

共青团员

食品与药品科技学院

2019级

1%

组织部干事

30

喻翔龙

共青团员

动物医学院

2019级

27%

社团管理部干事

31

于启晖

共青团员

动物科技学院

2019级

29%

社团管理部干事

32

崔云龙

共青团员

动物科技学院

2019级

20%

社团管理部干事

33

王彤羽

共青团员

食品与药品科技学院

2019级

2%

社团管理部干事

34

李贞

共青团员

动物医学院

2019级

17%

社团管理部干事

35

王子宇

共青团员

食品与药品科技学院

2019级

18%

社团管理部干事

36

刘佳颖

共青团员

动物医学院

2019级

19%

社团管理部干事

37

韩增昊

共青团员

宠物科技学院

2019级

26%

青年志愿者协会干事

38

祝宁

共青团员

食品与药品科技学院

2019级

11%

青年志愿者协会干事

39

于璐娉

共青团员

动物医学院

2019级

1%

青年志愿者协会干事

40

滕洋

共青团员

动物科技学院

2019级

19%

青年志愿者协会干事

五、校级组织主席团成员候选人产生办法及选举办法

校级组织主席团成员候选人产生办法及选举办法

 

根据《中华全国学生联合会章程》和《高校学生代表大会工作规则》的有关规定,制定本选举办法。

山东畜牧兽医职业学院新一届学生会主席团由本次代表大会选举产生。选举分差额预选和正式选举两次进行。经学院党委和上级学联组织批准,山东畜牧兽医职业学院新一届学生会主席团由5人组成。按照上级文件关于差额预选的要求,在民主推荐、广泛征求意见的基础上,由大会主席团提出候选人预备人选8名,其中差额3名。为便于各代表团酝酿,山东畜牧兽医职业学院新一届学生会主席团的选举工作首先采取无记名投票、差额选举的方式分代表团进行预选,产生正式候选人;然后采取无记名等额选举的方式进行大会选举,产生新一届学生会主席团成员。

在进行差额预选和正式选举时,参加选举的代表人数必须超过应到会代表的五分之四,方可进行选举。收回的选票数等于或少于发出的选票数,选举有效;收回的选票数多于发出的选票数,选举无效,应重新进行选举。

差额预选和正式选举均采用无记名投票方式进行。选票上的候选人按姓氏笔画排列。代表对选票上的候选人,可以投赞成票、不赞成票,也可以投弃权票。投不赞成票者可以另选他人,弃权的不得另选他人。

预选和正式选举写票时,赞成的在其姓名上方的空格内划“○”;不赞成的,在其姓名上方的空格内划“×”;弃权的不划任何符号;另选他人的,在另选人栏的空格内写上另选人姓名。每张选票所选人数等于或少于应选人数的为有效票,多于应选人数的为无效票。

差额预选时,预选候选人得赞成票必须超过实到会代表人数的半数,并经大会主席团研究通过后,方能确定为正式候选人。如果得票超过半数的预选候选人多于应选名额时,按照得票多少为序,至取足应选名额为止;如遇最后几名票数相等不能确定当选人时,应就票数相等者(按姓氏笔画为序)重新投票,得票多的当选;如得赞成票超过实到会代表半数的预选候选人少于应选名额时,应对不足名额再进行选举,特殊情况由大会主席团决定。

正式选举时实行等额选举,候选人得赞成票超过实到会代表的半数,方为当选。

选票一律用书写色为蓝色或黑色的钢笔、签字笔填写。书写要认真,符号要准确,字迹要清楚。凡书写不清楚、无法确认的选票均为无效票。代表将选票填好后,由本人将选票投入规定票箱。未到会的代表不能委托他人代替投票。

选举设总监票人1 名,监票人14名。监票人从代表团中推选,总监票人由大会主席团提名。总监票人和监票人需经代表大会表决通过。在大会主席团领导下,对选举全过程进行监督。分团预选时,每个代表团设监票人2名;大会正式选举时,设监票人4名。

大会设总计票人1名,计票人8名,由大会主席团指定,在监票人监督下进行工作。

山东畜牧兽医职业学院新一届学生会委员会委员候选人预备人选、委员候选人不得担任总监票人、监票人和总计票人、计票人。

预选时,每个代表团各设一个票箱,由监票人和计票人分别到各代表团发票,按监票人、会议主持人、其他代表的顺序依次投票;然后在监票人监督下,分团集中计票。正式选举时,大会会场设2个票箱,投票按总监票人、监票人、主席台就座的代表、其他代表为序,依次投票。

预选结果由大会总监票人向大会主席团报告,由主席团确定候选人名单;正式选举结果由总监票人向大会主席团报告后,向大会报告,当选人员名单由大会主持人向大会宣布,按姓氏笔画排序。

本选举办法由大会主席团提出,经本次代表大会通过后生效。未尽事宜,由大会主席团负责解释。

六、校级学生代表大会召开情况

学校共青团第二次代表大会暨2020年学生代表大会召开

说明: 3Y2A9819

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全面落实共青团、学生会组织改革要求,团结凝聚广大团员青年,为学校“双高计划”建设贡献青春力量,12月24日上午,学校共青团第二次代表大会暨2020年学生代表大会在图书信息中心一楼报告厅开幕。本次大会的主题是:筑梦新时代、奋斗新征程。党委书记郑立森,党委副书记、校长李学太,共青团潍坊市委书记赵中国,副校长周其虎、李志奎、王金诺出席开幕式。

说明: 3Y2A9922

郑立森书记代表学校党委、行政和全校师生员工向大会召开表示热烈祝贺。郑书记指出,学校党委始终高度重视团学工作,始终把立德树人作为根本任务,在学校党委和团市委领导下,学校团学工作锐意进取、不断进步,取得了突出成绩。他强调,学校各级团学组织和广大团员青年要在未来的学习生活工作中坚定理想信念,找准人生航向;练就过硬本领,争当弄潮儿;好学善悟修德,培育高尚人格;勇于担当使命,贡献青春力量;重视团学工作,切实加强领导;坚持问题导向,推动工作提升。要以本次大会为契机,凝心聚力,勇担责任,踏实进取,用青春与汗水、知识与毅力创造新的辉煌,用心灵与智慧、勤奋与热情谱写人生最美好的华章。

说明: 赵中国

共青团潍坊市委书记赵中国代表共青团潍坊市委向大会召开表示热烈祝贺,向全校团员青年表示诚挚的问候。赵中国书记在讲话中,充分肯定了近年来学校团学工作取得的成绩,希望学校共青团组织进一步加强思想引领,培育信仰坚定的新时代青年;激发奋斗意识,充分发挥团员青年的生力军作用;关注青年民生,努力提高团组织的凝聚力;坚持党建带动,切实加强团组织自身建设,努力为潍坊市建设“生态、开放、活力、精致”的现代化高品质城市贡献青春力量。

说明: 3Y2A9864

说明: 3Y2A9881

开幕式上,学校副校长、工会主席李志奎,潍坊学院团委书记张晓静分别代表学校工会和兄弟院校团委向大会的召开表示祝贺。山东科技职业学院、山东交通职业学院、山东信息职业技术学院、山东经贸职业学院、潍坊工程职业学院等30余所兄弟院校向大会发来贺信。

学校办公室、组织人事处、宣传统战部、教务处、招生就业处、总务处、安全保卫处等部门负责人,各二级学院党支部书记、副书记,各兄弟院校学生会代表参加开幕式。

说明: _DSC7786

说明: _DSC7788

开幕式后,大会举行第一次全体会议。学校团委书记代表共青团山东畜牧兽医职业学院第一届委员会作了题为《筑梦新时代 奋斗新征程,为建设中国特色高水平高职学校贡献青春力量》的工作报告;上一届学生委员会作了《锐意改革进取 勇担时代使命,在建设高水平高职院校征程中放飞青春梦想》的工作报告。各代表团召开分团会议,讨论审议了《团委工作报告》和《学生委员会工作报告》。

说明: _DSC7813

说明: _DSC7939

下午,大会举行第二次全体会议。会上选举产生了由9名委员组成的共青团山东畜牧兽医职业学院第二届委员会和由26名委员组成的新一届山东畜牧兽医职业学院学生委员会,一致通过了《共青团山东畜牧兽医职业学院第二次代表大会暨山东畜牧兽医职业学院2020年学生代表大会决议》。

随后,共青团山东畜牧兽医职业学院第二届委员会第一次全体会议举行。会议选举产生了共青团山东畜牧兽医职业学院第二届委员会书记、副书记。学校副校长李志奎出席会议并讲话。


 七、校级学生代表大会代表产生办法

 

校级学生代表大会代表产生办法

 

1.大会正式代表的到会人数,超过应到会人数的五分之四,方可进行选举;

2.参加会议的正式代表均有选举权和被选举权;

3.选举一律采用无记名投票的方式,因故未出席会议者,不能委托他人代为投票;

4.选举人对候选人可以投赞成票,或不赞成票,也可弃权;投不赞成票时,可以另选他人,按选票上的规定要求划票;

5.收回选票张数等于或少于参加投票的人数,选举有效;选票张数多于投票人数,选举无效,应重新选举;

6.每张选票所选人数和应选名额相符或少于应选名额的,选举有效;超过应选名额的,选票作废;

7.候选人不能当监票人。

八、校级组织工作人员述职评议办法(或其他有关制度文件)

山东畜牧兽医职业学院

校级组织工作人员述职评议办法(试行)

第一章 总则

第一条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年工作的重要思想和团的十八大、全国学联二十七大会议精神,落实《关于推动高校学生会(研究生会)深化改革的若干意见》( 中青联发[2019] 9号)文件要求,进一步深化学生会改革,支持和引导学生会更好地服务青年学生成长成才,结合我校工作实际,现制定本办法。

第二条 述职评议会以学生代表为主,学校团委学生工作处等共同参与的评议会。

第三条 述职评议对象为山东畜牧兽医职业学院学生会主席团成员及其工作部门负责人。

第四条 述职评议时间一般在每学期最后一个月。

第二章 评议内容

第五条 评议会从政治态度、道德品行、学习情况、工作成效、纪律作风等方面对其进行全面客观的综合评价。

(一)政治态度:学生会组织工作人员热爱祖国,政治面貌为共产党员或共青团员,具有坚定的共产主义信念,拥护党的方针、政策,坚决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遵纪守法。

(二)道德品行:学生会组织工作人员遵守学校的各项规章制度,具有良好的思想道德品质,各方面表现优秀。有强烈的集体荣誉感和工作责任心,坚持实事求是的原则。

(三)学习情况:学生会组织工作人员中除一年级新生外的本科生最近1个学期/最近1学年/入学以来三者取其一,学习成绩综合排名在本专业前30%以内,且无课业不及格情况;

(四)工作成效:学生会组织工作人员在党委的全面领导和团委的具体指导下,努力发挥学生会工作人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不断提升工作水平,按时准确地完成本职工作。

其中,工作成效将细化为以下两方面内容:

1.日常工作:学生会组织工作人员在平时的日常工作中,有高度责任感,及时积极高质完成工作,并能主动处理和解决问题;带头做好表率作用,甘于奉献;工作能力优秀,有良好的工作效果。

2.大型活动或特色活动:学生会组织工作人员在举办校级大型活动时,工作方法多样,快捷有效;策划合理、考虑周全;组织能力强,能组织大家共同完成任务;能主动与人沟通,有很强的沟通能力。活动具有实际效果,能够达到服务广大同学成长成才的实际效果。

(五)纪律作风:学生会组织工作人员积极弘扬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品行端正、作风务实、乐于奉献,具有全心全意为广大同学服务的觉悟和能力。

第三章 考评形式

第六条 考评形式通过审查总结材料和听取现场述职汇报的方式完成。

(一)总结材料:内容全面规范,材料支撑有力,能够综合展示个人任职期间的思想政治表现、道德实践品行、学业表现情况、工作开展成效、纪律作风建设等方面情况。

(二)述职汇报:紧扣全心全意服务同学的宗旨,紧抓进步深化学生会组织改革主线,汇报内容全面准确,重点突出,过程流畅清晰,并接受评议会的质询提问。

(三)评分鉴定:评议会根据评议考察的内容分点分条进行打分,满分为100分。五项考察内容各占10-30分。

第四章 奖惩机制

第七条 根据述职评议结果,表彰优秀工作人员,同时对于述职评议成绩不合格的工作人员予以劝退或整改。

第八条 结合考评的激励效果,坚持以服务和贡献为导向,不断健全完善激励机制,学生会领导机构可本着联系实际、务求实效的原则适当调整和不断完善评议制度。

第九条 评议制度的奖励仅用于学生会内部鼓励先进、加强队伍建设,工作人员在参加学校其他评奖评优、测评加分、推荐就业等事项中,应依据评议结果择优提名,不与其岗位简单直接挂钩。

九、学校党委指导学生会组织工作情况

党委高度重视学生工作尤其是学生会工作,将学生会工作纳入党建工作整体规划,定期听取学生会相关工作汇报,并对有关工作提出具体指导意见,研究决定重大事项。学校党委领导经常深入学生教室、宿舍、餐厅灯场所,了解调研有关情况,多次出席学生会举办的大型活动。学校党委审议了召开山东畜牧兽医职业学院2020年学生代表大会相关事宜,同意团委学生工作处提交的《关于召开山东畜牧兽医职业学院学生代表大会的请示》以及学生主席团成员候选人选。

十、校团委指导学生会主要责任人

序号

类别

姓名

是否为专职团干

备注

1

分管学生会组织的校团委副书记

徐静

 

2

学生会组织秘书长

王凯新

 

 

关闭窗口
最新通知  
图文速递 更多>>

版权所有 ©山东畜牧兽医职业学院 AllRight Reserved. 
地址:山东省潍坊市胜利东街88号 邮编:2610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