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团学动态  社团风采  创新创业  社会实践  资料中心  学院首页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最新通知>>正文
2018年大学生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方案
2018-07-02 16:40  

各系团总支、各班团支部: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按照《中共中央宣传部等关于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广泛组织开展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活动的通知》的有关要求,引领教育广大青年学生勇做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以实际行动助力精准扶贫,服务乡村振兴战略,切实在感受改革开放40年取得的新成就新面貌的生动实践中受教育、长才干、作贡献,根据中央宣传部、中央文明办、教育部、共青团中央、全国学联《关于开展2018年全国大中专学生志愿者暑期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的通知》精神,今年暑假期间,我院将继续组织开展志愿者暑期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现将相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活动主题

青春大学习 奋斗新时代

二、总体思路

以纪念改革开放40周年为契机,按照“目标精准化、工作系统化、实施项目化、传播立体化”和“按需设项、据项组团、双向受益”的工作原则,组织和引领大中专学生在社会实践活动中,进一步坚定“爱国、励志、求真、力行”的理想信念,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汇聚磅礴青春力量。

三、活动组织

暑期社会实践活动以就近就便为原则,采取个人实践与团队实践相结合以个人分散实践为主的形式。各系部可依托已有的实践基地、社团组织等组成适度规模的社会实践团队,有重点的开展相关活动。学生个体可根据个人实际,选取一项或几项内容来开展。

四、重点团队

组建全国、省级、校级重点团队,聚焦学习宣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助力精准扶贫,服务乡村振兴战略,联合有关单位,重点组织开展四大系列专项计划,力争学生总参与量不少于2000人次。

(一)“青年大学习”行动专项计划

1、开展“青年大学习”行动专项计划。结合我院“大学习、大调研、大改进”活动具体要求,在各系学生理论社团和青马社学员中招募宣讲员,组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宣讲团,深入校园、企业、军营、社区等青年密集的场所,广泛开展小规模、互动式、有特色、接地气的面对面宣讲交流,积极宣传解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

2、“青年观察家”改革开放40周年专项调研活动。聚焦改革开放40年来的重大事件、重要地点、重点区域,根据“走线路、看变化、受教育”原则,招募组建实践团队,通过深入挖掘改革开放相关的大事要事喜事,开展参观考察、国情调研、专项走访,观城乡新貌、看身边变化、听亲身故事,切身感受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和改革开放40年来的历史性成就。

(二)“助力精准扶贫”专项计划

3、组建系级专项团队赴贫困县,围绕健康中国、精准扶贫,以强化智力支持为特色,开展兽医医疗现状调研、政策宣讲、知识普及、健康管理及医疗扶持等实践活动。

4、开展“推普脱贫攻坚”全国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专项活动。在我院语文教研室的支持下,在各系部、各班级和广播电台、朗诵协会中,招募组建专项实践团队深入农村,通过开展普通话口语培训、普通话标准宣讲、阅读写作训练、语言文字游戏设计等形式,帮助贫困落后村庄人民群众特别是青少年儿童提高普通话水平。

(三)“服务乡村振兴战略”专项计划

5、以科技服务万里行为依托,由专业教师和学生组成实践团队,到相关县域特别是中西部欠发达地区与当地农业部门合作,开展人员培训、农业科普讲座、先进农技推广、为农民提供“田间地头”的生产实践指导等服务活动。

6、结合我院畜牧兽医、宠物养护、水产养殖、食品加工等专业特色,围绕乡村振兴战略,组建由专业教师和学生组成的实践团队,结合基层实际需求,充分发挥专业特长,开展内容丰富、形式多样、富有特色的社会实践活动。

(四)“教育关爱与志愿服务“专项行动计划

7、教育关爱服务活动。以关爱留守儿童为重点,组织大学生团队开展课业辅导、素质拓展、亲情陪伴等活动。

8、文化艺术服务活动。以招募有艺术专长的学生组建实践团队,以弘扬时代精神、倡导文明新风为目标,以反映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主要内容,精心编排基层人民群众喜闻乐见、贴近基层生活实际的文艺节目,到乡镇农村开展演出。

9、爱心志愿服务活动。依托志愿服务组织,组成志愿实践团队,到社区、养老院等,开展送温暖、关爱老人活动。

10、禁毒防艾宣传活动。在公益类社团中招募组建实践团队,重点到学校、社区、街道、农村等地,开展发放禁毒防艾宣传材料,普及禁毒防艾知识、禁毒防艾政策宣讲等活动,进一步提高当地群众禁毒防艾的安全意识和自我防范能力。

11、中职学生“彩虹人生”实践服务活动。组织中职学生在校内外开展敬老助残、关爱留守儿童、社区服务、公益宣传等各种形式的志愿服务活动,开展“光盘行动”、废品回收利用、节能减排、工艺创新等力所能及的节俭节约宣传和环保活动。

五、有关要求

1、认真发动、精心组织。各系部要结合通知要求,发挥好团支部的作用,做好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动员部署工作,指导学生有计划、有目的地开展好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

2、就近就便、注意安全。坚持就近就便、安全第一的原则组织学生开展社会实践活动,各系部要对参与社会实践活动的团队和个人进行安全知识教育,提高学生的安全意识,要随时掌握实践团队的动态,注意活动期间个人的人身和财产安全,做到文明实践,安全实践。

3、注重宣传、营造氛围。要充分利用各方面资源,积极主动地宣传社会实践活动情况,尤其要充分利用微信等新媒体,鼓励各实践团队和个人建立微信群或微信公众账号,及时收听主题,报道宣传社会实践活动过程中精彩瞬间和先进典型,为大学生社会实践营造良好的氛围,推动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活动的深入开展。

4、做好安全教育培训。各系团总支要为实践学生购买短期意外伤害保险,采用稳妥的方式切实保障学生人身和财产安全,并做好自然灾害和突发事件的应对预案。

六、总结表彰

1、各系团总支要及时组建本系部重点团队,选好指导教师,报团委审核后向团省委和团中央报备,参加省和国家级重点团队评审工作(7月5日前完成报备,没有报备的,不能参加重点团队和优秀指导教师评选)。

2、做好本系暑期“三下乡”重点团队、学生社会实践调查报告以及声像资料、活动成果的汇总验收工作与优秀作品一起上报事宜。要通过开展优秀服务团队、实践报告评选等主题团日活动进一步展现、深化学生实践的优良成果,延伸教育效果。

3、在班级团支部和系团总支评选的基础上,院团委将在开学第三周进行表彰奖励,评选出优秀社会实践调查报告和优秀学生若干,分别给予精神奖励和物质奖励。

后附:2018年大学生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重点服务团队一览表

共青团山东畜牧兽医职业学院委员会

2018年7月2日

附件【附件:2018年大学生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重点服务团队一览表.doc已下载
关闭窗口
最新通知  
图文速递 更多>>

版权所有 ©山东畜牧兽医职业学院 AllRight Reserved. 
地址:山东省潍坊市胜利东街88号 邮编:2610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