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团学动态  社团风采  创新创业  社会实践  资料中心  学院首页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学习园地>>正文
大学生文明素养提升活动方案
2017-03-08 10:13 zx 

为贯彻落实2017年学院党委工作纲要,深化“六个一”创建活动,进一步推动我校学风、校风、班风和校园文化建设,决定在全校范围内开展“大学生文明素养提升活动”。

一、指导思想

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引领广大青年学生认真领会和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年成长成才的一系列重要论述,牢固树立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以深化“六个一”活动创建为契机,以文明礼仪和行为规范教育为出发点,把主题教育与民族精神教育、传统美德教育、行为规范教育、家庭教育及学校的其他教育教学活动紧密结合,把握特色,突出重点,使学生养成文明礼让、遵章守法、明礼诚信的良好习惯,为创建文明和谐校园做贡献。

二、活动主题

厚德敏行知荣辱 允智允能树新风

三、活动时间

2017年2月——2017年12月

四、内容与形式

1、制定学生文明行为标准(附)。

2、加强文明行为教育

以班级为单位,根据《高等学校学生行为准则》和《山东畜牧兽医职业学院学生文明行为标准》对学生进行教育,教育引导学生从一言一行做起,规范大学生行为,努力在全校形成良好的道德和行为。同时,在全校范围内把“六个一”创建活动引向学生生活的各个方面,切实做到“六讲”、“六无”(即语言讲文雅,行为讲文明,校园讲秩序,学习讲诚信,人际讲和谐,处事讲真诚;地上无杂物,墙上无污迹,门窗无灰尘,生活无陋习,口中无秽语,行为无违纪),力求达到待人接物,文明礼让;仪容举止,恰当庄重;衣着打扮,朴素大方;男女交往,行为得体;生活秩序,优美和谐;公共场合自觉排队,饭后主动收餐盘;文明上网,自觉遵守网络道德。

3、加强文明行为的督查工作

团委学生处、学生会及各系部组织学生干部成立“文明督导队”,深入宿舍、食堂、教室等公共场所定点、定期进行巡查,在全校范围内对以下内容开展专项检查监督和治理整顿:

(1)校园行为规范检查:包括破坏校园公物、男女交往不得体、公共场合吸烟酗酒、衣冠不整进出教学楼、就餐不排队及在教学区用早餐等现象。(各系部学生会负责,院学生会抽查)

(2)课堂纪律检查:包括旷课、迟到、早退、上课睡觉及使用手机等。(院值周组负责)

(3)学生宿舍检查:包括寝室安全、卫生、就寝秩序及宿舍管理规定的执行情况等方面。(系学生会负责,院学生会抽查、督导)

(4)视频督查:对在不文明督查中不配合的同学,可在视频中进一步查询,在确认事实后进一步教育管理。

文明督导队”在对督导监督工作中出现不文明现象要认真记录,对学生个人要进行耐心说服教育,提高同学们的认识,经教育不改的要进行通报,责令改正。

五、工作要求

1、高度重视、加强领导。各系部要根据活动方案的具体要求,成立系部文明礼仪与行为规范教育领导小组,由各系部分管学生工作领导负责,成员由全体辅导员、班主任及主要学生干部组成。

2、加大宣传、广泛动员。通过校园网、广播站、宣传栏、班会、主题团日等多种形式将教育活动宣传到每一个学生。

3、精心策划、注重实效。各系部要结合实际,制定切实可行的实施细则,把大学生文明礼仪和行为规范教育做实做好,切忌形式主义。教育活动中,要注重做好几个结合:与理想信念教育相结合、与传统文化教育相结合、与家庭教育和社会教育相结合、与心理健康教育相结合。督查中发现不文明现象将把其所在班级、系部张榜公布,并做出相应的处罚,对在教育活动中组织得力、措施到位、效果良好的系部、班,学校将予以表彰。

关闭窗口
最新通知  
图文速递 更多>>

版权所有 ©山东畜牧兽医职业学院 AllRight Reserved. 
地址:山东省潍坊市胜利东街88号 邮编:261061